大約半年之前買的華格納指環套票
終於在九月開始緊鑼密鼓的上演了

導致我最近也數度出入國家音樂廳
還不時與紅衫軍在捷運站摩肩擦踵....

尼貝龍的指環...是華格納艱深的歌劇裡的大部頭作品
共有四部...首先揭開序幕的 就是萊茵的黃金

故事從萊茵河底美麗的黃金開始說起
矮小的尼貝龍人想要追求看守黃金的 美麗的萊茵女兒
卻反遭譏笑
一怒之下奪走河底的黃金
並發誓要捨棄愛情 打造萬能的指環

指環說穿了有點像魔戒...
戴上它可以任意變大變小 還可以隱身
沒有好好考察年代 還真不知道是誰學誰
或許就是中古神話傳說中的寶物吧

接著天上的大神佛旦因為委託巨人族建造城堡
必須交出青春女神佛萊亞做為酬勞
但假若如此 所有的天神都無法再長生不老
因此協調之後改用指環做為工價
就這樣展開了指環的爭奪戰....

這部序夜的歌劇並不算是指環之最著名的
再加上華格納先生艱深難懂的音樂
說實在從頭到尾沒有一段旋律是我聽過的

不過一整夜聽下來
NSO的水準真是無話可說!!
在指揮簡文彬的率領之下
音樂處理地非常有層次
綿綿密密 張力十足
真的應該給樂團很多很多的掌聲!!

歌手的演唱大部分也都不錯
除了萊茵女兒們的歌聲實在有點尖....>.<
但兩位巨人和其他天神的聲音都很棒
從德國重金禮聘的要角唱功十足就不用說了
最令我驚訝的是飾演天神之妻 佛麗卡的陳珮琪
她的音色沉穩飽滿
不像一般恐怖 又尖又細又抖的抒情女高音輕飄飄的音色那麼嚇人
反而是非常寬厚 力度十足的聲音
一問之下才知道
原來她是戲劇女高音的音色
難怪難怪...真的唱得很好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整場音樂會 國外歌手全部背譜
國內歌手竟全部看譜!!
譜架就這樣理直氣壯的矗立在台前
擋住觀眾的視線!!
不論音樂總監當初考量為何
在我看來...我認為專業的歌手就是應該要背譜
更何況是歌劇這樣需要戲劇動作與腳色互動的表演形式!
而且又是有人背有人沒背
如此不整齊的畫面
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不過NSO敢開出這樣的劇碼
真的也是令人要大大喝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