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馬戲團出身的天才小提琴手的合作已經邁入第十一天
為了慶祝合作天數突破二位數
今天我很認真的回想了我和小提琴之間的愛恨糾葛

小提琴
簡簡單單的造型 有人說像女人的身體
幾片木頭幾根弦 再加上幾撮毛
在音樂家的手中卻能幻化出無限多美妙的音樂
鋼琴複雜的結構先天就有能力產生複雜的和聲
比較之下 小提琴將單旋律所能展現的美表達得淋漓盡致
也真不愧它樂器之后的封號了

這美妙的樂器一向是爸爸的最愛
也因此我們家的CD收藏中
小提琴相關的唱片 始終以壓倒性的姿態領先
當我年幼無知時 被灌輸的都是什麼音樂 也可想而知了...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想考國中音樂班
要準備第二種樂器當副修
當然二話不說的 老爸就幫我選了小提琴
由於從小耳濡目染 我也不甚排斥的開始學拉琴
前後大概學了一兩年有吧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一段很痛苦的回憶...

初學琴用的是小size的小號琴
音色不容易拉好聽是可想而知的...
再加上因為按弦而紅腫發痛的指尖,
以及老爸三不五時"強力"的介入指導,
每每弄得我是一邊拉琴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弄到後來連一向不涉足音樂界的老哥都看不下去
幫忙勸老爸別再逼迫我練習了...
有多麼慘烈就可想而知了...

音樂班沒考上
小提琴還是繼續拉了一陣子
老師也不知是特別愛護我呢?
還是想報答爸爸幫她調整小提琴
有段時間幾乎每次都上了兩倍的上課時間
直到有一次我拉到一半突然眼前發黑 頭暈眼花 才不得不喊停

雖然練習如此辛苦 但也始終沒什麼太大的進步
我想學習這件事 除了努力 還要加上天份及興趣...

不過聽音樂我還是很喜歡的
記不得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
我從爸爸的收藏裡挖到一張夏漢拉的流浪者之歌
我想那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一張小提琴CD吧
我翻來覆去的聽個不停
實在很好奇怎麼有人手指能動的那麼快...
小小年紀的我 似乎也聽到了些許流浪者的漂泊

我總是不斷的在客廳的CD架上挖寶
後來被我找到一張安.梅耶的專輯
她不是非常有名
但極佳的音樂性及淳厚的音色卻令我非常感動
我因此愛上了佛漢.威廉士的"雲雀飛翔"
這首曲子好像也不是非常有名
但閉上眼睛聽著聽著
我彷彿可以看到在英格蘭寧靜的田野間
溪水潺潺 雲雀在天際遨遊飛翔的美麗畫面

國中的時候忘記哪堂課
老師放了宮崎駿的動畫"心之谷"(好像也不是很有名*___*)
從此這部電影的一切就深深嵌在我的腦海裡了...
除了宮崎駿特有的一種平凡中見溫馨的特質之外
我想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原因
是男主角對小提琴的熱愛吧...
男主角其實是想到義大利學習當一名製琴師傅
所以他當然也是順便會拉琴
一首Country Road是他拉給女主角聽的定情主題曲
每次聽到我都感動得不得了
雖然有人說宮崎駿的男女主角只要把頭髮拿掉都長得一模一樣
但我還是衷心的覺得這個小孩拉起琴來真的是異常的帥氣...

後來大概是高中
爸爸帶我去聽約書亞.貝爾來台的獨奏會
我們的票原本很後面
但七點半開演前30秒就使用了移形換位大法挪到前十排內 
而且是正對著約書亞先生俊俏臉龐的那個方位
又高大又帥氣的約書亞先生瘋狂炫技
我想他簡直是每一弓都戳到我心裡了吧
後來當他灌錄紅色小提琴的時候
當然是二話不說就血流成河了...
還是那麼愛炫技...

很喜歡小提琴的聲音
有時候甚至比鋼琴還喜歡...
因為聽CD的鋼琴錄音很多我覺得錄得都沒有小提琴好
那種絲絲入扣 
很像人在輕聲吟唱 低迴耳語 充滿情感的聲音
聽了總是很令人感動

今天才發現五月初夏漢大叔又要來了
而且竟然要拉流浪者之歌....
唉...我想我又要跟夏漢大叔失之交臂了...
最近都不能聽音樂會真的是蠻傷心的...*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