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7
難得拿到了免費的票
就決定去聽市民交響樂團的音樂會
主題是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巨人
但其實決定要去的主因是上半場要演柴可夫斯基的鋼琴協奏曲

上次沒聽到廖皎含的拉二已經相當遺憾
這次協演的鋼琴家是葉孟儒
常聽到這名字但沒聽過現場
不如就去聽聽看

我想我已經有很多年不曾一個人聽過音樂會吧
但老爸決定要去上他親愛的南胡課
只好浪費掉一張票我自己去啦
(如果票是用錢買的他就一定會去了....= =)

一開演還有個主持人來講一下今晚慈善音樂會的目的
(是為了癌症病友協會什麼的)
接著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特別來賓
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竟然跑來致詞了
只是不曉得他有沒有聽完全場...八成是沒吧...??

上半場是我期待已久的鋼協
團員們先進場
接著照理說是首席進來調音
最後指揮和獨奏家一起進來的時候 團員才要全部起立
但團員進場後因為被院長致詞打斷太久
似乎忘了下一個進來的只是首席而已
竟然在首席進場時就全體起立了(後來聽說是大提首席搞的鬼)
首席還很活潑的搞笑了一下 (汗)

鬧了半天總算開始了
這首鋼協我從國中就開始聽了 應該算是非常熟
整首聽下來...我只能說真是令我相當坐立難安呀...
管樂放砲的部份先不算
最令我坐立難安的
是樂團跟獨奏者...實在太沒默契了...
有很多的地方拍點都合不起來...
獨奏者想快一點 但是偏偏樂團快不起來

還有一件很恐怖的事
就是我實在不太欣賞這位鋼琴家...
當然男生彈鋼協是適得其所
音量非常驚人...說實在大概國內許多女性演奏者還比不上
穿透力也非常的夠
在鋼琴和樂團齊奏的時候 完全不會被樂團壓住
想想僅憑一台鋼琴 要抵抗七八十人的交響樂團
那要多大的音量才能辦到啊...
而且他厲害的地方在於
可以用這麼大的音量演奏
在獨奏安靜柔美的樂段 張力也不會破掉
旋律的線條維持得非常好

不過...即使客觀而言他有很多很多優點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聽起來不舒服
總覺得聽起來有一種油油的感覺
在樂句的轉換之間 旋律的流轉之間
總覺得雕琢的太多了一些...
多到有點油油的...
總之是提心吊膽的聽完了這整首鋼協

不過聽眾還是報以熱烈的掌聲
我想主因是鋼琴家超華麗的肢體語言吧
(這也是我覺得他油的主因之ㄧ)
每個激昂的樂章結束時
鋼琴家就會誇張的高舉雙手
相當具有哄抬氣氛的效果啊...

聽眾們實在太熱烈的鼓掌
於是葉孟儒就來了首安可
這首彼得洛西卡倒是相當值回票價
俐落清爽 一點都不油膩了~~
而且技巧驚人哪!! 真是非常精采~~
說彼得洛西卡大家沒印象的話
其實就是交響情人夢裡面
野田妹鋼琴決賽時沒練完 在台上演奏失敗的那首曲子
就是彈到一半還把手機鈴聲給彈進去的那首
這樣應該就有印象啦

下半場就是馬勒的巨人啦
這首我就沒那麼熟了...

聽了第一樂章感覺還蠻不錯的
還有兩隻小號剛開始躲在幕後吹
為了要扮演來自遠方的號角
到了一半才悄悄的走出來 挺有趣的~~

第二樂章也很好 而且蠻好聽的
第三樂章的開頭 其實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兩隻老虎
由各個樂器獨奏交疊而成(這裡大提solo砸鍋了...)
尤其是第三樂章接第四樂章
這裡相當有氣勢 而且很有默契的接了過去(據說練了很久)
一定要給他稱讚一下~~

第四樂章就有點可惜啦
受限於銅管不夠強 弦樂也稍弱了一點
整個氣勢推不上去 速度也有一點拖了...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還是把馬勒演得很不錯
感覺比上半場好耶
不知道為什麼ptt上要把市民鞭成這樣...
聽完下半場還是能讓人很愉悅的回家~~~

因為之前都要工作所以有超過半年沒聽音樂會啦
這次有機會能來聽一下真不錯~~
等十二月底口試完再來挑個什麼來聽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