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日   你做出了選擇

你飛往你心中的快樂天堂

我則獨自在人間徘徊流浪

我們就此分隔兩地  再也無法觸碰彼此

分道揚鑣   各自努力把過去遺忘

從那天開始   每次的呼氣與吸氣   都是一種掙扎

但慢慢地  傷口會癒合   留下微小而隱密的傷疤

生命   自會找尋其出路

再次發出美麗的枝椏

------------------------------------------------------

 十四歲的少女蘇西

在故事的一開頭就被謀殺了

是很殘酷的   遭到侵犯之後   身體被支解藏匿各處

看到這裡  會以為這是個血腥又殘忍的故事

但作者想要表達的  卻正好相反

透過飛升至天堂的   蘇西的眼睛

縱有不捨   仍想繼續成長

她依舊從天堂  關愛地俯視守候她最愛的家人與朋友

隨著時間慢慢過去

每個人都逐漸找到了克服傷痛的方法

儘管那略有不同   儘管有人繞了遠路   或是得武裝自己假裝堅強

生命自會找到出口  像小樹會發出新芽

造就了小說原文標題 The Lovely Bones 的含意

 

一反常態   我幾乎是一口氣  讀完了整本小說   欲罷不能

同樣一本書   我想每個人自然會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主題

我看到的  是"放下"

"如果妳不再問為什麼遇害的是妳, 而不是別人, 不要想少了妳大家該怎麼辦, 也不要管人間親友的感受, 妳就自由了.  簡而言之, 妳必須將人間拋在腦後"

這是蘇西到了天堂    天堂裡的前輩教導她的一番話

"我被困在完美的天堂裡, 嚐到的鮮血又苦又澀, 卻什麼也不能做.  我要爸爸徹夜守候, 永遠不要忘了我, 但我也希望他鬆手, 讓我就這麼過去..."

"天堂裡幾乎每個人都有牽掛, 凡間總有一個我們放不下, 時時吸引我們注意的人. 我經常聽到鬼魂跟他們心愛的人說話...我們這邊殷切地叮嚀, 凡間的人卻永遠不會回應"

"我從未停止想念他們, 也希望他們不要忘了我. 儘管歲月飛逝, 我知道我會一直惦記著他們, 也知道他們會永遠惦記著我"

天堂裡的蘇西   觀看著她所愛的人

在凡間發生的一切

她為他們著急 擔心

捨不得家人為她難過   卻也不願被大家就此遺忘

這其實是很矛盾的

卡在心裡  無法昇華的回憶

每次的浮現與緬懷   都只意味著更多的傷痛

所以  故事裡的每個角色   都在學習放下

爸爸 媽媽 妹妹 弟弟.... 每個人都必須學習

把剩餘的愛  著眼於生者身上

而天堂裡的蘇西   也必須要放下  

她仍舊注視著人間的一切   但最後 她領悟到:

"我的死或許讓他們的生活失序, 但假以時日, 生命終將長出新的骨幹, 在不可知的未來, 他們一定能重拾圓滿的生活. 我現在知道, 我的性命造就了這樣神奇的生命循環"

終於   她也學會了放下

附上電影版預告   已經出了DVD   之後會去租來看

 

 

 

 

 

------------------------------------------------------

你似乎仍倘佯在你的快樂天堂

而我依舊在人間  徘徊流浪  

寂靜的夜裡      我   仰望著點點星光

卻看不清天上人間交會的徬徨

我嘆口氣   轉身想飛向我的快樂天堂

卻只看見  破碎的心房  灑落滿地的悲傷

而斷裂的羽翼   再也無法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