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考上正式老師的人都會在ppt上大方分享筆試準備心得

每次看完之後都很懷疑我到底怎麼會考上?

因為比起大家又是GRE又是GMAT 猛力狂背紅寶書黑寶書

只看過一本吳帆編的TOFEL GRE字彙贏家就跑去考試的我

還真是丟人XD

(而且我好像還沒背完...@@)

 

老實說我只要碰到考題偏向英語基本能力的學校

尤其是考一大堆GRE字彙選擇題的  多半是半猜半選亂寫一通

槓龜機會很大...

要說為什麼有機會進入複試

大概就是考題不特別刁鑽 以考申論題為主的學校

我才比較有把握吧~

 

寫完厚厚一本碩論之後 的確對寫作有了一些些心得

也因此寫起申論題比較能得心應手

今年恰好有機會在服務學校協助教甄的一些工作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回想我去年就是被同一群人出的題目考得七葷八素 然後又試教給她們看

今年竟然都成了同事 一起出題目甄選新夥伴

真的好神奇啊!!

也因此 從出題 選題 閱卷 以至於試教評分 

雖非主事者 卻都能稍微參與到一些

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

也更了解學校挑人的眼光

 

首先我想要分享的 是閱卷的心得

大家總是說申論題改起來很主觀

我身旁的代理老師在初試失利時 也常說"我寫的不是他們要的" 以此帶過自己的失敗

或許吧 申論題真的不如選擇題那麼客觀

但我認為這種考法是非常有鑑別度的

這次閱卷下來(我改全部考生的同樣一題)

最大的感想是:有些人真的沒有準備好就來考試耶!!! 程度的差異,真的是太懸殊了!!!

對於這一點我真是驚訝到不行

既然每場考試都是攸關一生的賭注 怎麼能不拿出全力準備呢?

 

下一篇我會分享寫考題的幾個原則

而這裡 我想要說明的是

許多人都抱怨申論題閱卷方式很黑暗 是因為從不公布給分原則和範本

或許每間學校不公布各有他們的原因

但我個人認為

不公布是有道理的

坦白說 英文科教甄 申論題的內容出來出去就是那一些

不過就是變著法兒看你怎麼教聽說讀寫和批判思考

再者就是要請你抒發一下教育理念

或是確認你到底能不能帶比賽和批改作文

不然你想高中英文老師還能幹嘛呢?

高中英文又不像國文能讀那麼深 總不能出個莎翁名劇考你文言文解析吧?

又不是要考文學所....

 

各位考生請設身處地幫命題學校想一想

如果每一題考出來都公布了給分原則和範文

不用到一年兩年三年

一個月內所有題目就被大家破解光光了

接著所有學校出的題目就開始重複

每個人的答案都千篇一律 因為乖乖遵照了上一間學校公布的給分原則來作答

那學校要怎麼挑到真正有料有特色有創意又有經驗的老師?

九成的人的答案一定都會變成一種樣版 (不可諱言地台灣人很愛依樣畫葫蘆這一套..)

那就區分不出高下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

無意為任何學校辯護 也無意攻擊任何辛苦的考生

請勿戰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甄試 高中 英文科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