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種醫院類的影集和連續劇
我的抵抗力一向很低
從國中時候看的急診室的春天,
日劇愛情革命裡的女醫生主角,救命病棟
到白色巨塔,寒假時又被我看到了大醫院小醫師..
每一部我都是忠實觀眾啊...
我想這跟我年幼無知時想當醫生很有關係吧...
看電視畢竟能夠滿足人類的幻想啊....

剛看大醫院小醫師的時候只覺得很俗
我指的是劇中人的髮型衣著,奇怪的主題曲等等
因為實在是太久以前的作品了

不過寒假畢竟是悠閒
每天這樣看下來
慢慢發現劇裡的小醫師們迷人之處
每位小醫師都有各自的歡喜與掙扎

Amigo迫切想當個好醫生
卻自己被自己女生的身分困住了
導致經常犯下過份求好心切的錯誤

楊格個性懶散悠閒 原本一邊打混一邊實習
但卻意外與精神科病人發展出深厚的情誼
病人自殺後因為太過激動而失控毆打病人的先生
是位活脫脫的性情中人

阿邦個性內斂
經常一個人生氣鬧彆扭
實習過程中深受感情問題困擾
雖然受了傷 卻仍舊專情而執著

阿波是後台堅硬的富家子弟
因為不滿家裡的操控以到處交女朋友轉移壓力
雖然他亂交女友的行徑大家都不以為然
但朋友落難時 他總是真誠又熱情的拔刀相助

Money也是個血氣方剛的衝動派
看來似乎對人漠不關心
其實他的家裡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困難
最後一集裡妹妹墜樓 有感人演出

五位實習醫師在他們實習的過程中
各自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令人感動的是
五人就像一般的好朋友一樣
偶爾會吵架 會鬧意見
但真的有人碰到困難的時候
其餘人就會毫無保留的挺身相助


最後一集可說是劇力萬鈞
有先天心臟病的媽媽為了生下baby
忍著椎心刺骨的疼痛 把手鬆開讓醫生電擊
最後baby平安無事 但媽媽卻犧牲了...
戴立忍先生真的很愛演醫生
他沉痛的說"我們能做的實在太少了...,
對小醫師們說"你們好好加油..."

在白色巨塔裡也有類似的情節
只不過是媽媽平安但baby死了
他則是生氣的說"來啊! 再來啊!
這種事我見多了! 我不怕你!"

醫生
是無可取代的專業
是生病的人在一片黯淡無光中
伸手所能抓住的唯一希望...
也因此醫學院的分數要那麼高
除了薪水真的也很高之外
這樣的工作沒有一點聰明才智只怕也很難勝任吧...

也因此
病人常常在醫生身上寄託全部的 僅有的一點希望
醫生所必須背負的生老病死
那該是多麼沉重的一副擔子...

失去至親好友固然令我們傷痛不已
但試想
在手術台上 在自己的雙手底下
眼睜睜的失去一條生命 在一瞬間失去了心跳 眨眼 與呼吸
這不像基金跌了 股票沒了那麼簡單...
錢可以再賺..但逝去的生命要如何尋回?
也難怪忍哥要這樣沉痛的說
"我們能做的實在太少了..."

白色巨塔披漏的是醫院制度的黑暗面
與醫生之間權力關係的惡性鬥爭

但大醫院小醫師...撇開黑暗不談
說的是聰明的醫生平凡的一面...
平凡的哭泣 歡笑 與苦惱......
聰明人也是會有煩惱的
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