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裡不知從何時開始
塞滿了一大堆抓來的電影
最近總算比較有時間
開始一部接著一部的看

剛看完"夏綠蒂的網"

這似乎是很多人兒時相伴的外國童話書
但對我卻是十分陌生
第一次聽說
是拜研究所同學老料所賜

有天老料心血來潮的考我
"夏綠蒂的網,你猜夏綠蒂是誰?"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是個小女孩吧"

"錯!! 是一隻蜘蛛!!" 老料得意的公布答案

從那之後 我對夏綠蒂的網的認知
從"一無所知"
變成 "夏綠蒂是一隻蜘蛛"

而此刻 看過童話書改編的電影後
我的認知則進化成 "千萬不要小看蜘蛛..."

整個故事裡 當然不可免俗的還是有個小女孩
但更重要的 有一大堆穀倉裡的動物
主角是隻可愛的小豬 喔應該說主角是一隻蜘蛛
另外還有老鼠 羊咩咩 馬 牛 鵝...
動物們忙著在做的事情
就是要想辦法拯救小豬 讓他能看到冬天的雪
(因為一般小豬到了12月都會被做成好吃的烤乳豬)

千萬別誤會了
這並不是說這是一部動物大反攻的搞笑動作片
相反的 這些動物是非常理智的在動腦
想盡辦法要讓小豬成為獨一無二 人們捨不得殺掉的小豬

而扮演關鍵角色的
就是"夏綠蒂的網"了

蜘蛛答應小豬一定要讓他看見冬天的雪
所以召集大家開會 連續三次在小豬的窩的門框上織出有字的網
讓人覺得小豬是有福氣的
是somepig, a terrific and humble pig
最後小豬保住了小命 但蜘蛛的生命卻也走到了盡頭
因為母蜘蛛生了小蜘蛛之後就得死
這是誰也無法抵擋的自然循環

看到這裡我竟然哭了
夏綠蒂和小豬之間的友情真是感人...

隔年春天 五百多隻小蜘蛛出生了
小豬開心的跟他們訴說他們媽媽的故事
彷彿又看見了小小的夏綠蒂
在蛛網間靈活穿梭來去的美麗身影

即使自然的循環有時短暫得無情
但生命的結束卻也意味著對新生命的盼望
這週而復始的輪迴終將歸於平淡
但平實中何嘗不是處處藏著驚喜?

生活裡也總隱伏著無數驚喜與憂戚
一個階段的終結 難免有悲傷與不捨
但自然的規律迫使我們向前
相信下個輪迴的新生
會帶來喜悅與盼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