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決定去首爾之後
帶著老媽 到底該跟團還是自助深深困擾著我
老P說 帶著媽媽自助旅行,
東奔西跑的讓老人家吃苦 實在太不孝了...
但心裡的小惡魔最終還是說服我
憑著我曾單槍匹馬自助紐約,峇里島的經驗
只要先把功課作足了
相信老媽跟著我,是不會吃苦的!!!

天真的我就這樣帶著媽展開了這段旅程...

首先的第一個難題就是,
我去參加研討會的那天老媽必須自理
好在我媽也不是省油的燈
孤身一人以飯店為據點展開同心圓式的地毯式搜索
語言不通就靠比手畫腳(老人臉皮總是厚點..)
逛了一天也買了不少好東西
早上逛到一半中午還可以回來睡個午覺
因此算是媽媽對自助旅行好印象的開始

接下來連著四天就是我帶著媽媽搭地鐵遊首爾了

雖然手邊已經有了大量的首爾地圖
還有萬能天神小呆小姐出的終極旅遊書
但每天晚上我仍然必須不斷依情況調整我們的行程

這其實也是自助旅行最迷人的一個地方
掌握足夠的資訊
到了當地再依情況隨時做調整
喜歡的地方就玩久一點 不喜歡的行程就跳過
今天太累就睡晚一點 明天精神好就晚點回飯店
我熱愛這樣的自由
痛恨旅行團為了趕行程而犧牲了旅遊品質:
到了一個景點 給你十分鐘照相 匆匆一瞥而過
再坐兩小時的車前往下一個只能停留十分鐘的景點...

所幸老媽在這一點上也有很高的配合度
每天也認真的問我明天要去哪 怎麼去 做什麼...

但接下來這件事真的就是深深對不起老媽了
也是讓我頓悟旅行團存在之必要性的關鍵...

原本一向就是老媽比我還會走
一起逛街通常都是我先不支倒地
但...我們已經好幾年沒一起逛街啦...
(自從我可以自己招募逛街的ㄎㄚ之後...)

沒想到在不知不覺中歲月催人老...
老媽的腳力已經不像當年那麼不可一世啦...
偏偏這個自助旅行
最要命的一點就是每天得大量的走路啊...
即使不迷路(這一趟也的確沒有迷什麼路)
估算一天雙腳不離地的時間 起碼也有五六個小時
而且不是每個景點都能時坐時走時休息...
我覺得對我而言ok的走路量
對老媽而言就實在太吃重啦
再加上天氣實在太冷了...
有時候根本無法分辨腳到底它是很酸還是凍僵了...
老媽也因此腿部血液循環不良
長時間走路更辛苦了...

還記得在昌德宮等待中文解說開始的早上碰到了一個大陸團
導遊小姐在跟他們解說今日行程
參觀完昌德宮就坐車去吃香菇火鍋 再去愛寶樂園滑雪盆
接著再去做SPA 再坐車去吃晚餐
我還得意洋洋的跟媽說"妳看他們行程塞那麼滿 累死了!"
媽媽若有所思的回我"不過這樣什麼都能體驗一下
也很不錯呢...而且去哪裡車一開直接就到了..."

此時我才突然發現...
我討厭的行程塞滿滿 是因為我個人有主觀好惡
我也可以事先蒐集資訊 了解什麼值得去 什麼則不必
但對老人家來說 到一個陌生的國度
"嚐鮮"不就是最重要的事嗎?
自助旅行追求的深度品味,
卻恰好剝奪了旅客想要嘗試一切的好奇心...

還有,自助之所以吸引年輕人
其中一部份也在於景點與覓食之間近似探險式的移動
但對腳力欠佳,或不覺得這冒險很有趣的遊客而言
反而變成折磨了...

自助和跟團的餐飲也有很大的差別
散客能嘗試的店家 和跟團所指定的店家
很明顯必然有不同的訴求與取捨
旅行團令我厭惡的掛勾餐廳與大桌合菜
對喜歡餐餐豐盛的人而言...
無疑是高品質旅遊的掛牌保證

這趟旅行回來
對以前非常不認同的跟團旅遊模式
有了很大的改觀
的確有一些族群適合用這樣的方式造訪不同的國家
當然也是有天生八字不合的人(例如我)

不過
這又何妨呢?
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
旅行的目的 不就是要讓人能在放鬆的情緒中享受假期嗎?
那麼...如果我以後真的能開旅行社的話...
為有著不同需求的族群
設計出更人性化的旅行團
也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