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寶雙親的推薦之下   我去租了這部電影來看

其實也不算是推薦    兩位的評語   其實是說這部片很難看

但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   這個標題很吸引我

適合心如死灰  沒有一點生氣的我

我想   或許我看完了馬奎斯的三場葬禮

可以大哭一場   然後將我的眼淚和馬奎斯一同埋葬

 

以下會提到劇情   如果不想破梗的人   就先不要看了...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

顛覆一般的認知和理解

是馬奎斯這個人   被埋葬了三次

一個人怎麼會被埋三次呢?

因為  他是一個沒有身分的人

是一個偷渡到美國混口飯吃的墨西哥人

因為沒有身分   所以他即使客死異鄉  也無足輕重

除了他的摯友

沒有人在乎到底是誰殺了他    也沒有人願意多花力氣幫他緝拿真兇

 

所以  第一次 他被草草掩埋

第二次  幫他立了一個很簡單的碑  "來自墨西哥的馬奎斯"

第三次   他的好友Pete   押著誤殺馬奎斯的兇手Mike

千里迢迢從美國把他運回墨西哥

葬在他所謂的家園裡

即使那只是一個夢想編織出的美麗神話

 

我覺得這部片子 雖然沉重  卻不沉悶

從片段交織的回憶中

可以看到的    是單純的馬奎斯   

他一心所求所想的   只是美麗的家園與安定的生活

即使他向摯友編織了一個美麗的謊言   也無從評判對錯

他描繪的   不過是他內心的烏托邦

 

還看到的是 兇手Mike的轉變

一開始他只覺得遇上了一個瘋子

礙於手槍的威脅   他揹著散發惡臭的屍體    在沙漠中行進更是吃盡了苦頭

但最後   當他開始動手挖馬奎斯的第三個墓的時候

我們看到了   他真心的懺悔  

在罪惡感與愧疚的雙重折磨之下  

藉由這一段艱辛的贖罪歷程    他也終於得到解脫 

 

最核心的   應該是馬奎斯的摯友Pete

你或許會用偏執  瘋狂  來形容他的行為

但不能忽略的  是他信守承諾   熱愛朋友的   那顆熾熱的心

就為了一句開玩笑般的承諾

他不惜觸犯多條法令  綁架邊境巡警  跋涉千山萬水

更別提押著一個犯人必須時時提高警覺   以及大熱天保存屍體的種種不易

在他騎著馬匹  拖著沉重步伐踽踽前行時

他心中失去摯友的傷痛    肩頭背負的重擔  

都在艱辛的旅程中交織出沉痛的悲歌

 

最後  他選擇了原諒   放過了兇手Mike

獨自轉身離開

我想   即使他完成了對摯友的承諾

他還需要好長一段時間   才能完全把傷痛放下吧?

 

Mike 對Pete 說: 我以為你會殺了我

但我知道Pete不會的

他的好友馬奎斯有血有肉   有生活有工作有夢想

當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樣停止了呼吸

那沉痛的巨變   總讓人難以接受

難道Pete忍心   將這樣的痛苦   再加諸在Mike的親人身上嗎?

我想他不會的...

正因為了解   所以能夠原諒

 

影片看完了

如果可以

我也想幫我自己舉行一場葬禮

把傷心的  難過的   快樂的   不快樂的   都一同埋葬

如果可以

我希望從我的生命中   把2010年直接抽掉

希望它從來不曾存在過

 

有沒有人人   可以埋葬逝去的時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